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

病人的新福音 牙科界的神奇利器

KaVo KEY LASER 3 – 牙科口腔醫學 軟、硬組織專用雷射
Er:YAG Laser (2940nm)

生產背景

德國KaVo 公司由Alois Kaltenbach創立於1909年,他的座右銘
"Quality and Precision." KaVo 至今仍堅守創辦人的精神與理念。1919年Richard Voigt加入變成夥伴,至此 「KaVo」已成為牙科精品的領導品牌。
KaVo 100來的歷史,始終延續傳統為牙科界戮力研發符合醫師現代臨床醫學的各種設備。

第一代的KEY Laser是由德國KaVo公司從1986年與Laser Technology at the University of Ulm合作,開始著手研發,並於1992年生產及銷售雷射治療機。
1998年 DIAGNOdent 革命性的發展-偵測早期脫鈣及牙結石。
2000年KEY Laser 3第三代正式問市。也因DIAGNOdent的發展,KEY Laser 3在牙科雷射界具有劃時代不凡的意義。
Alois Kaltenbach首創將 DIAGNOdent 偵測齒齦下牙結石的功能與牙周雷射治療結合,讓雷射在牙科治療上更趨向安全及臨床實用性。文獻上也常以KEY Laser 3或是KEY 3稱之。
KEY Laser 3 是唯一由牙科設備廠商自行研發的雷射,也藉由KaVo 對牙科各種臨床用途具有相當豐富經驗,因此在雷射手機的設計上與操作方便性都能清楚掌控,讓醫師在操作雷射時更感覺親切容易治療。

Richard VoigtKEY Laser 3 屬於Class 4,Er : YAG Laser (Erbium Yttrium-Aluminum-Garnet Laser) 鉺雅克雷射,波長為2,940 nm。自1987年起已有超過240篇研究報告發表,並且有29種臨床適應範圍已被FDA及EC核准其應用,可運用於軟、硬組織範圍最廣的雷射系統,內建29組程式,簡化了雷射治療。



認證

KEY Laser 在歐美皆有CE與FDA的認證。
2006年3月獲得中華民國 衛署醫器輸字第0141111許可。


Er : YAG Laser鉺雅克雷射特色

Er:YAG雷射波長2,940nm,屬於紅外光,用途極為廣泛,也是市面上少數可以應用在硬組織上的雷射。
Weight percentage of Water (圖1)口腔內的環境為軟組織 (soft tissue)及硬組織 (Enamel; Dentine;Cementum;Bone),各具有不同的含水重量百分比 (Wt%)。
(圖1),Er:YAG雷射運用與水 (3,000nm) 接近的波長2,940nm (圖2),使組織中的水分吸收了雷射光的能量,進而氣化,藉此ablation (剝離)機制將組織移除。
這個動作是溫和的,因為Er : YAG Laser (鉺雅克雷射) 與水的波長極為接近,幾乎100% 能量完全由水吸收。與其他雷射波長相比,可用更低的能量達到相同效果,以避免雷射對周圍組織帶來過多的熱效應
Water absorption (圖2)
KEY Laser的外觀

主 機 : 內建空氣壓縮機與獨立供水設備,確保
治療的空氣及水的高品質。醫師只要有
一台KEY Laser 便可提供多個診間使用。




安全控制 : 機器有兩個安全裝置,
1)光纖桿一定要往前傾
2)要按下”Ready”鍵,雷射才能經由腳踏
板啟動。





雷射光纖管 : 以光纖方式傳導雷射,傳導效能達
99%。光纖管路約1公尺長內含雷射光
纖、輸水管與輸氣管。柔軟的管路讓醫
師治療時沒有角度問題,更貼近日常的
治療工作。





多功能腳踏板 : 不同於其它雷射只能當作on / off開
關,KaVo腳踏板可調整雷射的能量與
頻率、啟動雷射、出水開關。在不使用
的時候,可以掛置於機器後方。簡潔的
外型設計,使得清潔與儲藏機器都十分
方便。



LED觸控式面板 :

LED觸控式面板清楚的標示了所有的功能。
KEY Laser本身有29個內建的預設程式,
將適合各項治療的參數先建立起來,並且包含了每個治療項目應當使用的手機、接頭或是光纖。如此新上手的醫師可以很快的開始操作,
而不用擔心因為使用不當,造成意外。






治療程式螢幕

螢幕顯示手機型號、雷射能量與頻率,並且可以調整出水與出氣
l 可自行新增程式

氣 水加氣 水 無水無氣

















Feedback System 回授系統

KaVo KEY Laser 3與其他廠牌最大的不同在於其特殊的回授系統 (Feed-back System) 。回授系統為KEY Laser的特殊專利,內建655nm二極體雷射光 (Diode Laser),利用二極體雷射光照射齒齦下的牙結石 (或齲齒)。牙結石 (或齲齒) 的螢光反應讀值與自然牙體不同,掃描過的讀值回送機器判讀,判讀結果確認為牙結石 (或齲齒),便會啟動Er: YAG雷射且激發雷射,同時也會
有警示的聲音。當牙結石 (或齲齒) 被移除之後,螢光讀值正常,機器也不會再激發雷射。

醫師在囊袋中移除牙結石,視線限制的時候,
便可以有一個很明確的治療終止點,避免過度
治療而造成牙根傷害。
未治療控制組
使用KEY 3 治療 (FEEDBACK)
使用傳統牙結石刮除術


Feedback System 回授系統

更安全 Greater safety Feedback System 回授系統,可精確偵測出齒齦下牙結石,安全清除牙結石並同步殺菌,絕不傷害牙根表面。
Low pain treatment微痛治療 KaVo KEY Laser 3 的脈衝時間很短,還未到達神經的反應臨界點,通常不需要麻醉。無振動,沒有尖銳的磨牙噪音。
Biocidal effect滅菌的效果極佳 KaVo KEY Laser 3 能殺死全部細菌


手機介紹

Laser coupling 快接式連接手機
1. 可與手機快速接合
2. 可高溫高壓滅菌135˚C
不同的治療項目必須搭配不同的手機。而原廠隨機有包括3支手機: 2060, 2061, 與2062。承襲KaVo一貫的設計理念,光纖的尾端使用了特殊的快接頭,方便更換手機與調整水的流量。

(1)、HP 2060 硬組織的治療及手術專用手機
1. 優良的噴霧冷卻
2. 雷射射出窗可更換
3. 搭配Laser coupling 手機可360˚ 旋轉
4. 可高溫高壓滅菌135˚C

2060為KaVo專利的鏡面手機,沒有一般消耗性的tip。利用鏡面與組織的距離,可得到不同的功效。
red pilot beam: 紅色導引光,清楚標定治療位置。
10mm~15mm focused: 主要用於牙本質及牙釉質的修型置備治療。
10mm ~15mm focussed


De-focussed beam25mm De-focussed: 大範圍的表面治療,如口瘡或白斑。


(2)、HP 2061 牙周病專用及手術手機
1. 前端藍寶石tip 可360˚ 旋轉
2. 水的供應
3. 藍寶石tip提供不同尺寸及型態設計,用於牙周病、植體周圍炎、手術等治療。
4. 搭配Laser coupling,手機可360˚ 旋轉。


2061為牙周治療專用的手機,可搭配5種不同的藍寶石Tip,以進行不同治療區位的牙結石移除,與囊袋的滅菌。同時也適用於如牙冠增長術等軟硬組織手術。藍寶石Tip為消耗性產品。

齒齦下牙結石的移除
獨家專利的Feedback System 回授系統,讓齒齦下牙結石無所遁形,安全又完整地移除牙結石,且同步滅菌。




植體周圍炎運用
Cylindrical end
1. 特殊設計,柱狀體的前端有30%的能量由側方釋出, 另70%的能量由前方照射。能有效率移除植體表面的異物及其附著的軟組織。
2. 止血功能: 側方30%能量運用於手術切割上,可有效止血。











(3)、HP 2062 根管治療及外科專用手機
1. 可彎曲的光纖,能隨彎曲的根管進入
2. 光纖的頂端不磨損
3. 光纖可360˚ 旋轉
4. 國際標準的尺寸,醫師使用方便。
50/28mm (3環)
50/10mm (3環)
40/28mm (2環)
30/28mm (1環)
5. 搭配Laser coupling 手機可360˚ 旋轉

2062為根管治療的專用手機,搭配了3支不同尺寸的根管光纖,做為根管滅菌的治療。
50/10mm光纖適用於軟組織的切割專用。
光纖皆為消耗性產品。

(4)、HP 2063 硬組織移除專用手機
1. 優良的噴霧冷卻
2. 可消毒的tip
3. 搭配Laser coupling 手機可360˚ 旋轉
2063為齲齒治療的專用手機。
獨特的Tip 設計,藍寶石光柱包覆在金屬中,城堡型前端設計使藍寶石不與組織直接接觸,大大延長使用壽命。
Contact Tip 設計讓醫師如一般牙科手機般的操作,更為得心應手。

臨床運用

牙周病
l 封閉刮除術
l 齒齦下牙結石去除
l 肉芽組織去除
l 減少細菌
手機: 2061
運用: 各式藍寶石TIP

補綴治療
l 齲齒移除
l 牙釉質和牙本質的調理
l 溝縫封閉
l 齒頸部的去敏感治療
手機: 2060,2062,2063
運用:
l Free beam
l Contact tip
l Surgery tip 50/10

牙髓治療
l 根管消毒
l 根管乾燥
l 活髓切斷
手機: 2062
運用:
l Fibre tip 30/28
l Fibre tip 40/28
l Fibre tip 50/28

外科手術
l 根尖切除
l 繫帶切除
l 牙齦溝暴露
l 牙齦溝的乾燥、血流的堵塞
l 種植體的暴露
l 皰疹的治療
l 口瘡的治療
l 纖維瘤切除
l 膿瘍治療
l 口腔病理粘膜的治療
l 口腔前庭成形術
l 牙齦的修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